跳至主要内容

小医生日迹三。




Tears In Heaven, Eric Clapton
(Boyce Avenue Cover)
(华文歌词译者:我自己)

Would you know my name (还记得我的名字吗?)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当我们在天堂遇见的时候)
Would it be the same (机遇还会仍旧一样吗)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当我们在天堂遇见的时候)

I must be strong (我需要坚强些)
And carry on (然后持续坚持着)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因为我知道我并不属于)
Here in heaven (天堂这里)

Would you hold my hand (还会握紧我的手吗?)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当我们在天堂遇见的时候)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还会给予我支持吗?)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当我们在天堂遇见的时候)

I'll find my way (我在寻找着真谛)
Through night and day (不管黑夜白昼)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因为我知道我并不属于)
Here in heaven (天堂这里)

Time can bring you down (时间可以把你绊倒)
Time can bend your knees (时间可以让你屈服)
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时间可以让你心碎)
Have you begging please (你可有求饶?)
Begging please (可有求饶?!)

Beyond the door (天堂的门后)
There's peace, I'm sure (那里很安宁平静,我肯定)
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我也知道,那里不再有)
Tears in heaven (眼泪(在天堂))

Would you know my name (还记得我的名字吗?)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当我们在天堂遇见的时候)
Would it be the same (机遇还会仍旧一样吗?)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当我们在天堂遇见的时候)

I must be strong (我需要坚强些)
And carry on (然后持续坚持着)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因为我知道我并不属于)
Here in heaven (天堂这里)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因为我知道我并不属于)
Here in heaven (天堂这里)

————————————————————————————————————————
那段日子在精神科系的病院里头遇见那些形形色色的病人,
我总有莫名的感动。他们总会对我微笑,有时更会向我挥挥手。
他们当中,有些拥有情绪病,有些则是精神病,有些则是狂人病(Maniac)。
我知道他们不会记得我的名字,更不记得那谁谁谁是谁谁谁。

那天我被医生点名访问一位病人,
一眼看去:他面容约20余岁壮年独躺在病床上,一位70余岁老太婆守护着他身旁。
他婆婆带他入院,他拥有精神问题(精神病)。
心想,唉唉唉,必是又一宗什么药物毒品滥用案件的边缘青年来诊病。
戴着有色眼镜的去寒暄两句,把那两婆孙带到访问室里坐着开始我的访问。


他,经历很多事情和打击。
他中学时期因朋友影响拾起烟酒,终日流连酒吧地下赌场。

过去四年里,父亲与母亲相序离世。
他开始碰大麻,更曾被警察追捕毒打来拷问大麻来源。
他开始呼吸油漆溶剂来博取兴奋。

那某某医院的病症卡上写着他的症状,要他来我这儿求医。
病症卡上写着:
“滥用多种药物与精神病相关后遗症:幻听,幻视,有暴力倾向(aggresive)与顽固(stubborn)”


在他眼里,有一丝丝歉意懊悔。
对老太婆,他总会牵着她的手轻轻抚摸。
而老太婆对他更是无微不至,
那清早我巡访病房转身看见这老太婆在孙子病床下的地上铺着草席睡觉。

这老太婆知道这孙子在外头做坏事嗑药,
老太婆疲惫的心,与那疲惫的眼袋如同一幅天使画:她在守护着她的孙子。

“他过世的老母亲遗愿要我好好调教这坏孩子,
若可以救他,趁现在我还能走路头脑还清晰就尽我能力吧...”


“他本性并不坏,刚出生的时候很可爱很惹人疼爱的,不知怎么现在这样...”

“那天,我不知道是他药物影响还是他寻死什么的,自个儿在火车铁轨上睡觉,
直到给轨道管理人用木棒打他,把他拖走到一旁才....." 老太婆开始流眼泪着说。


“是我叫那警察先生拷上他,然后叫警察毒打他。我希望他可以醒觉...”

老太婆对着我们慢慢说诉她的疲累,
她很厌倦,更是身心上的疲倦。
她对孙子的坏事觉得很丢脸,多次双手掩着着嘴脸摇着头哭泣。
警察先生打在孙子身上皮肉,却痛进她心。

可她还没心死,过程中不断提醒着我们别放弃她的孙子。

而这孙子和我们说,
他想要戒毒戒酒戒烟,可是屡屡戒毒行动总会被毒瘾忍不住重拾起毒品。
他想要戒酒戒烟,可每晚上没喝酒吸烟,晚上肯定无法入眠,第二天精神差劲无法工作。
他已经进入一个药物依赖的状态:没有药物刺激,他似乎无法过活。

当他认为社会环境辜负了他;而正是这想法迫使他踏上了毒品不归路。
我同情他的人生机遇,却无法接受他自暴自弃地拾起恶习。
他无法左右他的机遇经历,却绝对可以选择他自个儿的人生态度。

他不应该这样。不值得这样。
--------------------------------------------------------------------------------------------------------------------------

听了故事,
他们的故事其实很简单;
他们很穷,小孙子早年出外工作支持家庭,然后耳目渲染下拾起恶习。
老太婆不识字,托那某医院写病症卡来。

可我感性的情绪有点波动,
不管是老太婆对老母亲的承诺,或对小孙子的疼爱。
这人性的感情经历着岁月,也在岁月里筑起得永固。孙子长大了,她也年老了。
她的心,还是放不下这孙子,更不想放弃这孙子。
她渴望着她有生之年,盼得孙子浪子回头,回头是岸。

后记:
因为三礼拜的科系转换又到了,我必须向他们两婆孙道别。
我必须离开精神科系。或许,这离别以后我们不再见面;
倘若日后在天堂里头我与他们遇见时,他们或不记得我的名字。
我希望老太婆日后升天到天堂里可有安宁平静:她不再需要眼泪。

更多或许,
日子久了,听了人间形形色色的悲剧故事,
我也或渐渐变得僵硬麻木无情,冷视着世间红尘。
我这现今的小医生,日子久后也或许,不再属于天堂那里了。

圣光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小医生日迹十六:回牟

夜读与背书。 摄于台北. 九份29/9/2017 白天披着白袍游走白象塔里的所见人生百态, 一幕幕简单幸福,一幕幕惊心触目; 一幕幕前所未闻,一幕幕措手不及, 一幕幕力不从心,一幕幕遗憾懊悔。 我深深吸一口气定神,嚼咬着一片口香糖,匆匆把手头上的活儿赶一赶。 然后,下岗后提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时又不禁回想起当日情节,心头顿时暖暖的。 枕头上的脑袋思路漫漫宛如野马奔驰,一路风景幕幕倒带: 我怀念那位84岁老妇每天风雨不改的清早6时正探亲时间 (visiting hour) 出现病房里, 熟练的手势倒杯乌咖啡递给老翁日常习惯,再用湿毛巾轻柔地檫檫老翁的脸颊。 歇会儿,双手合握着老翁的左手揉一揉,眼里满满爱意守护着老翁。 整个病房间的咖啡香,与我小小医生清晨早起朦胧的睡意强烈对比下, 这对老伴俩要的幸福很简单,不外是俩口在一块儿,陪伴着对方。 我怀念那个呱呱坠地的小瓜现在长大了吗? 小孩子都顽皮嘛。那小瓜妈妈还是如此疼爱小瓜吗?会不会嫌弃小瓜乱跑乱钻呢? 那妈妈焦虑地看着医生为小瓜打针时,一直打眼色要医生小心一些。 一针下去,呱呱哭了一声,又是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紧抓妈妈的怀抱里。 父母心啊,抱在怀里,疼在心里。 我怀念那位独坐在一旁的先生,彬彬有礼地和我谈心。 这忧郁症病患心中有解,明白他脑袋里思路持续忧伤是病。 微声细语的对话耗了数小时,聆听着他讲述的人生经历与心魔。 我临走时他站起身子与之握手:“谢谢你,耐心地听我的故事。” 他微笑说。 突然领悟到这般琐碎小事:耐心地倾听,何止是了解病人而已,还是对病人的基本尊重。 我感激那位工作实习的同大学师姐逗弄我的当儿,一并分享病房里的故事与经验。 夜里病房的机器声规律交响,我和学姐熬夜举杯铝罐咖啡聊聊病历与医疗程序。 到早晨我的脑袋当机了,揉揉眼袋还是睡意难缠。 可这实习的医生学姐还能专注继续工作呢。(哪有我年轻还比她差劲的理由啊) 还有,很多很多..... 零零碎碎的风景在白象塔里时刻发生着,暖人细节也持续发生。 我看在眼底,并非意识性地用心感受着, 医生老师常说,有感觉很好,也很不好。 毕竟当个专业的医生,是不该拥有太多情绪的。 不合当的情绪化在一定程度上

好久不见。

自Youtube。 偶然听到这曲子,有点想念。 那久不见的人远在天边。说好的再见却从此失联。 人儿已不在身边,不知是否仍然平安康健。 熟悉的口腔却荡漾脑海间。我们多么疯狂的从前。 曾经的疯癫。数不完回忆的当年至现今的想念。 某日独人徘徊那走过的老街,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 穿行空巷间,电缆上歇息的鸽子麻雀,脚尖却不自觉踏进的那街角小店。 回温曾经坐过的店面右角尖,想念那熟悉的身影曾经斜躺过的右手边。 吹嘘着温热的咖啡送嘴边,细听咖啡店里播放的小调旋。 回忆多么多笑声的从前。多么贴近的张张笑脸。 何日闲,可见个面。 出来喝茶猜个拳。寒暄近日改变。 来点笑容挂在嘴边。分享时光碎片。聊聊天照个片。 那许久的好久不见,何日能再见一面。 我留情字迹间,盼早日再续情缘。 圣光

BIOLOGY~

生物学 解剖了青蛙 解剖了鼠 解剖了鱼 身体发肤 受之父母 发肤在刀锋串行。 善哉 这次的解剖 除了 刚开始那瞬间的初次快活 更感叹 殇于刀锋下的亡魂 无辜的刀下魂 从我手中的刀锋挣扎而去 那硬朗的求生意志 更令我钦佩 绝情刀锋 插身而过 无情人类 无情串行 阿弥陀佛 善哉 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名为笨蛋的鼠 生前 我特为它录的短片 特此 请哀悼 圣光